gongdear

gongdear的技术博客

欢迎大家参观我的博客
  menu
101 文章
89355 浏览
2 当前访客
ღゝ◡╹)ノ❤️

堆与栈的介绍、区别

堆:(对象)

引用类型的变量,其内存分配在堆上或者常量池(字符串常量、基本数据类型常量),需要通过new等方式来创建。

堆内存主要作用是存放运行时创建(new)的对象。

(主要用于存放对象,存取速度慢,可以运行时动态分配内存,生存期不需要提前确定)

栈:(基本数据类型变量、对象的引用变量)

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(int、short、long、byte、float、double、boolean、char等)以及对象的引用变量,其内存分配在栈上,变量出了作用域就会自动释放。

栈内存的主要作用是存放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变量。栈的内存管理是通过栈的"后进先出"模式来实现的。

(主要用来执行程序,存取速度快,大小和生存期必须确定,缺乏灵活性)

public class Test{

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{

//int i=0; //基本数据类型变量

鸭子 duck =new 鸭子(1,1000); //duck是对象的引用变量,存在栈;鸭子(1,1000)是实际的对象,存在堆。

}

}

JVM:

是基于堆栈的虚拟机,每个Java程序在一个独立的JVM实例上运行,每个JVM实例对应一个堆,

同个java程序内的多线程运行在同个JVM实例上,多个线程之间共享堆内存(多线访问堆时,要实现数据的同步)。

当一个方法执行时,每个方法都会建立自己的内存栈,在这个方法定义的变量将会放到这块栈内存里,随着方法的结束,这个方法的内存栈也将自动销毁。(不需要GC回收)

因此,所有在方法中定义的局部变量放在栈内存中;

当我们在程序中创建一个对象时,这个对象会被保存到运行时数据区中,以便反复利用(复用,因为创建对象的成本通常较大),这个运行时数据区就是堆内存。堆内存中的对象不会随着方法的结束而销毁,即使方法结束后,这个对象还可能被另外一个引用变量所引用(在方法的参数传递时很常见),则这个对象依然不会被销毁。只有当一个对象没有任何引用变量去引用它时,系统的垃圾回收器(GC)才会在合适的时候回收它。

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.